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山东各级检察机关组建专家团队

发稿时间:2020-03-18 15:54:01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李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3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李明)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各级检察机关普遍组建法律服务专家团队,为民营企业实时提供普法、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这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1项具体措施,涵盖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检察监督等内容。目的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企业,两手抓、两手硬,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意见着重提出要用好打击手段,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各类危害企业发展的犯罪,坚决惩治涉企相关职务犯罪;要用好治理手段,配合开展对企业周边治安乱点的专项整治,通过信、访、网、电等渠道妥善处理涉企矛盾纠纷,健全检察长直接联系企业、重大项目的常态化机制,营造企业发展所需的安定环境。

  意见同时提出要用好监督手段,依法监督纠正利用公权力插手经济纠纷、刑事案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或应当立案而未立案、滥用强制措施等问题,优先快速办理进入检察环节的涉疫涉企民事检察监督案件,认真办理因疫情引发的涉企行政监督、公益诉讼案件;用好保护手段,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办理与疫情相关的涉企刑事案件,只要符合法定条件,一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根据意见,检察机关要贯彻少捕慎诉司法检察政策,对涉企案件实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每案必查”,对涉案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等,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

  据介绍,截至3月17日,山东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268件382人,受理审查逮捕48件62人,批准逮捕35件43人,不批准逮捕10件16人;受理审查起诉48件59人,起诉35件53人;一审判决23件24人。从涉及罪名来看,诈骗罪132件144人,数量最多。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