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因不想上班 90后男子编造曾与肺炎确诊者接触

发稿时间:2020-03-10 18:00:01 作者:张莹 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3月5日上午,江苏常州市首例编造疫情虚假信息案开庭审理,防疫特殊期间,该案在溧阳市人民法院设立刑事法庭审理主场,市检察院、市法律援助中心、公安办案中心内设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实现远程“云审判”,溧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钱鹏出庭公诉。该案经过公开审理后当庭宣判,溧阳市人民法院以编造虚假信息罪判处被告人朱某某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

  28岁的朱某某系常州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其所在公司于2月13日正式复工。当天11时许,朱某某因不想上班,根据其公司在微信综合群内发布的确诊病人行踪,编造了自己与某确诊患者于溧阳市某超市内密切接触的情况,并称其本人和其姐夫于2月8日上午8点半至9点左右在该超市购物,且其姐夫已被隔离,并通过微信将该信息发送给企业防疫工作人员。

  朱某某向其姐夫索要了1月24日16时20分在该超市购物的支付宝消费截图,通过手机软件伪造成2020年2月8日8点41分在该超市内购物的支付宝消费截图,以此作为凭证提交给企业防疫工作人员,后被逐级上报。

  根据当地防疫指挥部门指令,企业组织了厂区和全员消毒,排查出与被告人朱某直接接触员工47名,全部隔离,企业停工3天半。

  朱某某编造虚假疫情信息的行为,造成了企业员工及家属等人员恐慌,企业停工数日和大量医疗资源浪费,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公诉人结合案情,指控犯罪并提出量刑建议,当庭对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被告人朱某某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并宣读了悔过书,表示认罪认罚。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