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安徽和县有个派出所里的“妈妈”

发稿时间:2020-03-08 21:36:01 作者:郭彤彤 王海涵 王磊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郭彤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因为8岁女儿的“抱怨”,安徽省和县公安局白桥派出所副所长贾琼多了个新称呼——“派出所里的妈妈”。

  贾琼女儿小名叫安安,“一生平安”是她对女儿的希冀。为了更多人的平安,贾琼从年三十起,就离开女儿,奋战在工作岗位,吃住在派出所。

  “高庙村委会张冲自然村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烧症状!”1月23日起,人员情况排查、防疫卡点执勤、来往车辆登记、防疫知识宣传成为她和同事的日常,日均两万步是她的标配,持续18小时以上工作成为常态。

  起初,女儿安安还没有太大反应。以前做刑侦工作时,贾琼也经常出差。1月27日,贾琼还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小家伙在家自娱自乐,开“联欢会”的小视频。

  那段时间,贾琼发动派出所从事户政和内勤工作的女同志,成立了一支6人组成的“女警突击队”,她任队长。她们到辖区防疫卡点执勤,登记排查来往车辆及人员,耐心劝返外地车辆;同时配合社区、村工作人员开展宣传、摸排等工作。

  时间渐长,学会在报纸、电视上看新闻的安安也逐渐了解了妈妈忙碌的原因。她开始担心起妈妈。2月1日,安安在家大哭起来:“外面‘病毒怪兽’那么可怕,我妈妈怎么还在外面?她回不来怎么办?”

  但贾琼不能停下手头工作。1月23日至2月4日,郑蒲港新区白桥镇6个自然村11人确诊新冠肺炎。2月5日晚,她接到通知,要迅速对辖区11名病例确诊前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找出潜在密切接触者,为相关部门落实隔离措施提供依据、争取时间。这项工作技术难度很大。

  刑警出身的贾琼凭着多年积累的研判经验,利用电话、微信、走访调查等各种方法对各种数据进行研判。为提高数据研判的准确性,贾琼还会逐一电话回访核实。那阵子,她每天要拨打不下50个电话,最早也要到晚上10点才休息。就这样,贾琼不仅找出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还发现了数名潜在的途经疫源地和在疫源地临时居住的人员,为疫情防控科学调度提供有力依据。

  2月5日那天,贾琼接到了女儿的视频电话:“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呀?你是派出所里的妈妈还是我的妈妈?”

  贾琼感慨,女儿的问题,她只能含泪应声,无从回答。这段时间疏于陪伴,她心里是愧疚的。其间,丈夫问道,要不要带女儿过来看看她。贾琼拒绝了:“你们还是待在家里,我现在不安全。”

  近期,贾琼的工作重心向严防外来输入转移。有次视频时,贾琼向女儿坦言:“妈妈不回去,是因为妈妈还要保护很多别的小朋友。”她不知道女儿是否能理解。那天晚上十分钟的视频时间,她给女儿唱了首摇篮曲,那是她从小哄女儿睡觉的歌。女儿在视频那端,终于听话地安静下来。

  “看着她合上眼睛不再吵闹的样子,心里酸酸的……”贾琼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