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广州警方:没有证据证明“梅姨”是否存在 不希望孩子信息被过度解读 父子仍未认亲

发稿时间:2020-03-07 21:12:02 作者:林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摄影:夏世焱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3月7日下午,广州警方在广州市增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召开发布会。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副局长李光日介绍,2005年1月,申聪被人贩子拐卖,经过警方多年的努力,今年1月终于找到了申聪。

  摄影:夏世焱

  此前,犯罪嫌疑人张维平供述孩子被卖到了河源市紫金县,后来警方证实是在梅州市。目前,申军良还没有和申聪见上面。李光日称,“要给申聪一个缓冲期,充分尊重父母和孩子的意愿,在合理的时间合理的地点安排双方见面。”

  2016年,广州警方抓获涉申聪被拐案主要嫌疑人张维平。根据张维平供述,2003年至2005年之间,都是通过一个叫“梅姨”的女子介绍或者联系贩卖的。至今,除了他讲的这个供述之外,没有任何直接的证据证明“梅姨”是否存在。

  之前,广州警方花了几个月时间核实了所有细节,增城的某一条(镇)街、麻将馆等全部都调查过,有可能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外来人口、暂住人口所有都做了排查。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全部都接触过。

  由于全国各地媒体的关注,2017年以来,广州警方接到全国各地热心群众举报称当地发现了极其像“梅姨”的人,均逐一核查,全部查否。欢迎热心市民、媒体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警方会尽最大的努力一一核实。

  李光日说,大量的调查走访,摸排缩小范围,不断去比对,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才是孩子今天能找回来的关键因素。

  “我们一直没放弃对9个被拐小孩的寻找。但什么时候能全部找到,目前没有办法给出预期。”李光日说,作为一个父亲,肯定希望能帮申军良找回孩子,心情都是一样的。十几年来,警方一直没有间断过努力去寻找,公安工作有客观发展规律,最近公安机关的智慧新警务发展较快。

  今天早上,申军良在宾馆里焦灼地等待着警方对接认亲事宜。

  今天下午,申军良跟随警方到执法办案区,核实更多的细节,司法程序上需要找他确认问题。

  申军良说,根据警方的信息,申聪所在养父母的家庭里,有1个姐姐1个弟弟,申聪正在读初三。申聪的养父养母处于长期分居两地的状态,一个长期在外打工,一个在家带3个孩子。他说,“这是警方根据他们的活动轨迹告诉我的。”今天下午,李光日透露,其养父母主要在外地工作生活,不在梅州本地。

  当年,操作申聪(买卖)的是申聪养父的父亲,已于6年前去世。

  李光日见过申聪,他说申聪是一个健康的孩子,阳光、心智很成熟,喜欢打篮球,与其他孩子没有区别。申聪以后怎样,还要综合各个方面的因素。

  目前,申聪还没有表达过想在哪里生活的意愿。申聪的养父母也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李光日特别提到,他们在明确孩子身份并带回来之后,提前邀请了心理辅导机构。出发点是尽可能按照法律程序完成的同时,尽可能保护申聪的身心健康,心智的正常发展。“不管怎么样,他的身份信息被挖得很透,过度被解读的话,是不利于孩子以后的生活学习。”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