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举报线索上传 苏州检察机关运用“区块链”助力野生动物保护

发稿时间:2020-03-03 13:36:07 作者:崔颖 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崔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近日,一款运用区块链技术的“法眼识动物”微信平台在江苏苏州诞生,该平台将打击和保护野生动物双效合一,运用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平公开、链上存证”的特点,为解决办理野生动物案件线索零星、取证难、存在滞后性等难点提供了方案。

  据介绍,平台由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发起,将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局、餐饮协会等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多方整合,实现线索共享。当群众在发现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后,可以采用“不见面”方式,拍照上传证据,一键提交举报线索,避免了因不了解、怕麻烦造成的线索流失。

  社会公众通过“法眼识动物”上传举报线索后,数据会自动通过服务器上传至线索共享平台并进行存证处理,接入端口的单位均可收到线索提醒。当相关单位对线索进行查证处理后,也要通过此平台回复,反馈给举报人并生成存证编号。

  为确保线索移送完整无缺,姑苏区检察院还会每周对后台进行“大扫除”,对收集到的所有线索进行统计制作“线索移送函”,做到线索移交准确无误“零死角”。

  “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公开透明等特点,将这样的技术及时应用到野生动物案件办理中,既发动了群众又节省了时间。”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翔介绍表示。

  据介绍,线索移送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将线索查证处理等情况在平台上反馈,据此形成的存证编码,会同时抄送检察院。如果长时间没有处理,检察机关会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向主管单位送去检察提示函。

  “这就像是一张温馨提示卡,检察提示函是进行线索移交后的第一轮反馈。”徐翔说,在检察提示函发出后,如果主管单位还没有作出回应,将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在必要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此外,还加大了公益诉讼线索自行筛查力度,如果发现任何个人和单位有破坏野生动物保护、损害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还将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疫情当前,野生动物保护成为焦点。2月28日,姑苏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等职能部门发起了《拒绝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合力维护生物安全》的倡议,同步在社区、餐饮场所等张贴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普法海报。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副院长宋青表示,“法眼识动物”能有效激发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情,是对完善公众参与渠道的探索和创新,也为执法司法提供了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