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山东高院出台意见 推动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发稿时间:2020-02-18 20:48:01 作者:邢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记者获悉,近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山东高院”)专门出台意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推动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根据这份名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山东高院在大力加强在线诉讼服务、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活动的同时,将采取有力举措为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这些举措包括:妥善审理劳动争议,鼓励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政策,以维护企业用工稳定;依法处理企业破产案件,对生产防控疫情物资的破产企业,指导管理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坚持文明善意执行,暂缓对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单位、人员以及场所、设备、物资、资金采取执行措施,对明确专用于疫情防治的资金和物资,不得采取查封、冻结、扣押、划拨等财产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

  对此,山东各级法院已开始相关司法实践。

  某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一次性手术衣、手术包、隔离衣、口罩等无纺布医疗用品的企业。因经营不善,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由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

  1月27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口罩、防护服等抗击疫情的重要物资紧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会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该企业实地勘察、论证恢复生产事宜,依法紧急许可其恢复全线复工。

  1月28日,这家无纺布公司正式复工,三条生产线开工运转,另一条维修完成后马上投入生产。2月3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再次到现场研究扩大产能问题,提出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生产线。截至目前,该企业已有六条生产线投入生产,扩大产能后,日产能约7万件,自复工以来生产防疫物资约120万件。

  “本案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紧急恢复医疗防护物资生产经营的典型案例。对于生产防控疫情物资的破产企业,人民法院积极运用府院联动机制,尽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进一步扩大、防护物资极度缺乏的态势下,恢复企业的全线生产经营,不仅能够增加债务人的资产,保护债权人的权益,推进企业的破产重整,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促进了企业社会价值的实现。”山东高院研究室主任侯希民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