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广东破获涉口罩电信网络诈骗案1128起

发稿时间:2020-02-18 19:15:02 作者:林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记者从广东省举行的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上获悉,广东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口罩等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广东省破获涉口罩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28起,案值29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31名,占全国40%。

  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梁瑞国表示,疫情当前,口罩需求很大,犯罪嫌疑人也盯住这个风口。广东省公安机关把危害疫情防控的涉口罩类犯罪作为重点进行打击。今年春节以来,涉口罩诈骗警情同比上升2倍以上,日均200宗以上。

  广东省公安厅采取“快打”机制打击针对口罩进行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追赃挽损,进行严厉打击。“涉口罩类诈骗目前处于可控状态。”梁瑞国表示,抓获的631人中,大部分是在广东省内作案。

  “一些犯罪嫌疑人把不合格口罩拿来销售,或设窝点制售‘三无’口罩。我们发现一个打掉一个。”梁瑞国介绍,目前广东省共查获涉假劣防护产品类案件44起,抓获嫌疑人99人,查获口罩等防护物资175万余个(件)。

  此外,广东省公安机关联手市场监管部门,对囤积货物、哄抬价格等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活动按照非法经营罪及时立案查处。其中,有犯罪嫌疑人按原价12倍卖口罩,严重妨害群众利益。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强调,对利用疫情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制售假劣口罩等医护用品、造谣传谣以及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等9类违法犯罪行为,建立“五快”,即“快受理、快立案、快侦查、快破案、快公开”机制,坚决从严从快打击。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