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无锡惠山检察院帮扶保护疫情期“临时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20-02-14 12:48:08 作者:魏立群 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魏立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孩子都被父母家人严密保护,但那些些留守儿童、因疫情实际无人看护的儿童、困境儿童江苏省怎么办?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针对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发挥检察职能,建章立制、夯实举措,填补未成年人保护“真空地带”。

  2月10日,无锡警方在疫情排摸中发现,五年级学生小辉(化名)春节期间前往湖南探望外公外婆,因母亲在外地,父亲出差遇疫情滞留重庆无法回家,小辉回无锡后只能独自一人在家隔离,成为“临时留守儿童”。发现小辉情况后,公安机关立即该消息告知惠山区人民检察院,请检察机关共同帮助小辉。

  得到消息后,检察官第一时间想到:辖区内,会不会还有其他同样因为疫情独自在家隔离的未成年人?

  为此,惠山区人民检察院积极组织上门探望小辉,同时与相关部门“线上”联动协商,由惠山区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多家单位迅速出台全省首个《关于加强疫情期困境和留守未成年人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受保护人员范围、建立特别强制报告机制,细化具体保护举措、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将“临时留守儿童”纳入全面保护范围。

  2月11日,惠山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团委、妇联等多部门上门探望小辉,为孩子送上书籍、文具等用品。刚刚结束线上学习课程的小辉,看到叔叔阿姨们突然上门,既惊讶又感动。

  “你一个人在家,自己做饭吃吗?”“我不会做饭,就吃泡面或者速冻水饺。”听说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只靠方便食品度日,检察官和其他工作人员都感到十分揪心。

  为此,各部门商定,在接下来的隔离期里,由派出所安排人员将一日三餐送上门,保障小辉的日常饮食。小辉远在重庆的父亲得知这个消息后,在电话那头连连道谢。

  在惠山区,究竟还有多少名像小辉一样的孩子?为了让所有的“小辉”都能得到照顾,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落实疫情期特别强制报告制度,在梳理、统计疫情期重点防控人员时,对未成年人信息数据进行重点登记、记录,逐一摸排统计全区疫情期间困境和留守儿童人数,做到人数清、底数明。目前已对辖区15名困境儿童登记造册,接下来将一一为他们提供帮扶保护。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