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浙江查获劣质口罩150万只

发稿时间:2020-02-07 22:57:02 作者:董碧水 沈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沈雁 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2月5日,浙江仙居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查获一起销售伪劣一次性口罩团伙违法犯罪案件,初步查明涉案金额100多万元,刑事移送并采取强制措施3人,行政违法立案5人,并追回伪劣口罩8万余只。

  连日来,浙江市场监管部门紧盯以其他口罩冒充医用口罩、以过期失效口罩重新包装销售等重大违法行为,近日市场监管部门连续查获通过微信销售劣质口罩案件,数量达150万。

  疫情爆发后,口罩成为紧缺物资。当事人姜国华于2020年1月21日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本人有600万只医用口罩,有需要请联系”“现货口罩600万只,请帮忙推销”等内容,准备将其仅有防尘、保暖作用的劳保防护口罩当做医用口罩进行销售。随后有客户陆续与其联系要求购买口罩,姜从1月24日开始将其库存在仓库超过十年的口罩用日文标识的包装盒包装好后以0.35元/只的价格进行销售,经翻译查实,该日文包装盒上的内容是“外科用口罩 病毒 灰尘 花粉强阻隔的同时自由呼吸 ”、在其外包装特征一栏“2、三层构造,隔离99%以上飞沫、病毒、花粉和尘埃”,而当事人销售的劳保防护口罩仅有防尘、保暖的作用,与其日文包装内容不符。

  当事人在未对库存口罩进行有效的灭菌、杀毒措施,未经检验合格直接将库存口罩包装后便对外销售,数额巨大,涉嫌刑事犯罪,兰溪市市场监管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姜国华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仙居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查获的销售劣质口罩团伙,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达100万元以上,口罩27万个以上。2月6日,方永胜等三人被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