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全国海关“龙腾行动2019”共扣留侵权嫌疑货物1745万件

发稿时间:2020-01-20 18:12:01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海关总署今天宣布,在全国海关部署开展的“龙腾行动2019”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于2019年底结束,此次专项行动为期6个月,全国海关共扣留侵权嫌疑货物4.5万批,涉及货物1745万件,价值人民币1.07亿元。

  全国海关依托“金关二期邮递物品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审图系统”“快件辅助申报平台”等科技手段,开展多角度立体分析和“精准画像”,构建风险布控模型,提升布控精准度。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关进一步拓展信息收集、趋势分析、经验交流区域合作范围,形成了区域联动、关际互助、关内协同的关际联动保护网络。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共开展各层级关际合作200余次,区域联动、跨区作战体系初步形成。

  全国多个海关与地方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形成对互联网领域侵权行为的共管共治模式;通过粤港澳海关知识产权执法合作机制,获得港澳海关对专项行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配合;健全与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工作委员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等国内外权利人维权联盟的良性合作机制,调动多方力量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的格局。

  专项行动期间,加强了与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海关的案件信息通报;与香港、澳门海关组织开展两次联合执法行动,提高了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海关联防联控水平。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海关查获涉及我国自主品牌侵权嫌疑货物356批,扣留侵权货物627.1万件,价值人民币3019.78万元;全国海关共对外资品牌实施保护措施8617次,查获侵犯外资品牌货物4.23万批,涉及货物1032.57万件,价值人民币6239.38万元。对进博会的会标、吉祥物及参展企业知识产权实施有效保护,启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百余次,查获涉嫌侵犯进博会参展商相关知识产权案件17起。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