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检察机关2019年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

发稿时间:2020-01-19 15:00:02 作者:徐日丹 耿学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徐日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 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同比下降19.9%,起诉同比上升60.3%。这一降一升,反映出大量案件进入起诉阶段。
针对大量涉黑涉恶案件进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既保持强大攻势,又坚决做到依法从严追诉,共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同比分别上升近2倍和30%多。
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开始,最高检就高度重视严格依法办案,会同相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2019年新挂牌督办40起重大案件,实地指导办理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等重大复杂案件。
全国检察机关实行省级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市级检察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努力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对此,最高检还发布5起“不放过、不凑数”典型案例。
此外,检察机关将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最高检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送一批成案价值较高的线索。
目前,最高检已与公安部沟通达成共识,自2020年起,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