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陕西2019年处理违法犯罪人员760人

发稿时间:2020-01-10 20:37:00 作者:孙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记者今天从陕西省公安厅获悉,2019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以公安部发布的《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为依据,积极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全年共查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事)件622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76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434人,行政处罚326人,为140个公安单位和民警个人澄清正名,876名受到侵害的民警得到保护。

  陕西省公安厅今天同时发布了10件“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榆林罗某等酒后滋事辱骂殴打民警案、安康胡某耍赖自残咬伤民警案、西安韩某聚众滋事打伤民警案、宝鸡黄某酒驾殴打交警案等等。

  “2019年2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是我国公安机关第一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对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主要任务、组织领导、职能分工、制度机制等作出了系统、全面的规定。”陕西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本省实际,陕西制定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澄清正名工作规定》和《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民警执法权威受到侵犯的具体情形、处置要求、适用法律依据及标准,为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而受到的人身侵害、妨害公务、不实投诉、诬告诽谤、侮辱、恶意炒作提供维权规范指引,让民警正当执法更有底气。

  据了解,工作中,陕西省公安厅还协调推进110非警务事项分流等工作,把有效警力从繁重的非警务处警中解放出来;持续开展“送教下基层”和“心理健康服务基层行”活动,累计为全省2000余名民警、辅警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充分发挥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职能作用,全年看望因暴力袭警受伤民警、辅警45人,发放抚慰金19余万元。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因公负伤和急危重症公安民警和辅警救治工作,先后与省内7家三甲医院建立省级公安民警、辅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2019年共救治16人。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