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索贿、不作为、违规收费 贵州查处一批破坏营商环境案件

发稿时间:2020-01-03 15:15:02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贵阳1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白毅鹏)贵州省今天通报了2019年查处的46件破坏营商环境案件,涉及违规收受、索要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钱财,骗取招商引资扶持资金,不作为以及乱作为等问题,共问责处理66人。

  今天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涉及违规收受索要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钱财问题现象较多。其中,贵阳市观山湖区商务局原局长王京在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中,违规收受服务对象10万元礼金、名酒32瓶、手表3块、健身卡1张、名牌手机1部等,其还通过与他人由家人代持股形式设立公司,提供虚假资料,刻制公司假公章,虚增租赁房屋面积等方式,骗取观山湖区招商引资财政扶持资金共计1087.2万元。目前,王京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六盘水市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则利用职务之便,在2016年2月至2018年12月,向茶叶公司包装供应商索要160万元,向茶叶精深加工厂项目施工方、茶叶加工厂项目施工共计索要60万元。2019年3月,张军受到开除党籍、公职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在安顺市普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华逢元以借钱名义,前后向普定县老马台片区(二期)城市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道路建设项目施工方共索要170万元,最后,华逢元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企业想做大,就要懂事。”这是时任黔东南州凯里市龙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锦借口带人检查龙场镇境内某矿产有限公司生产工作时暗示企业的话。在此期间,王锦以买房差钱为名借款5万元,并先后五次收受公司现金11万元,对其公司安全生产、环保、卫生等放宽检查,最终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机关。

  黔西南州兴义市木贾街道东贡社区,街道办事处1名公职人员和7名社区干部在协助企业办理项目土地流转过程中,分别收受该企业负责人现金红包5000元及香烟、茶叶、三七、天麻等礼品,最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和6名社区干部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予以追缴。

  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规收费等问题也被通报。2019年,遵义市新蒲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大亮被纪委、市监委给予诫勉谈话,其主要问题是当地企业在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过程中,未准予其开采经营等不作为行为,而导致该公司生存困难;在毕节市,织金县自然资源局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中违反规定,将相关测绘费用转嫁权利人承担,在等级备案环节还擅自要求权利人提供消防、人防等无依据证明材料,属于违规收费、乱作为行为,该问题最终被毕节市全市通报,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邓义被免去职务。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说,新年要除旧布新,这些破坏营商环境的蛀虫、毒瘤,是影响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敌人,要坚决予以打击处理。贵州作为内陆地区,未来将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让更多发展要素扎根贵州、助力贵州发展。(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