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开通七个月 为1.7万名农民工讨薪2700余万元

发稿时间:2020-01-02 21:30:01 作者:王亦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记者今天从司法部获悉,“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开通以来,累计访问19992人次,为17529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700余万元。

  司法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返乡高峰,也是农民工欠薪纠纷易发多发时期。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施汉生表示,将下大力气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农民工兄弟拿着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2019年5月20日,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为讨薪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相关政策法规及司法判例查询等服务,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

  “绿色通道”设置了讨薪咨询、求法援、问题反映三大板块,专人在线帮助农民工第一时间申请法律援助。

  在讨薪咨询板块中,农民工可以在线提交法律咨询问题,中国法律服务网驻场律师会在5个小时内作出解答;在求法援板块,农民工可在线查找所在工作地的法律援助中心信息,申请法律援助;在问题反映板块,农民工只要留下电话和欠薪事实等求助信息,很快就能接到法律援助机构的电话,获得援助律师的帮助。

  为便于农民工使用“绿色通道”,司法部开设了多个帮助入口。目前,除能在网页端使用外,还可以从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端进入并使用“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

  为保证咨询质量,司法部制定了一系列服务标准,同时建立了留言咨询首答负责制、质检机制、不满意追踪机制、专家点评修改机制等管理机制,确保所有农民工都能获得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施汉生介绍,2019年5月20日至12月31日,“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累计访问19992人次,其中,“讨薪咨询”4560 件,答复4451件;“问题反映”2135人次,反馈2111人次。

  其中,欠薪案件转地方965件,转人社部669件,转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10件,涉及农民工17529人,共帮助追回欠薪2700余万元。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农民工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农民工受援人次始终占总受援人次的35%以上。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援助案件类型主要有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劳动争议和交通事故等。农民工成为法律援助的最大受援群体。

  2018年6月,司法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一年多来,各地对农民工推行法律风险提示;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讨薪农民工一律免除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努力做到当天申请、受理、审批和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实现法援案件申请网上办、实体平台一站式服务、法律援助咨询全覆盖。

  据统计,2018年,全国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8.1万余件,同比增长7.6%;其中,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9.3万件,同比增长2.4%。2018年,全国共为51.5万人次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同比增长4.1%,共为131.8万人次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019年上半年,受助农民工达28.6万人次。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