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浙江全省法院收案十年首次负增长

发稿时间:2019-12-30 22:12:01 作者:董碧水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2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宣布,2019年1至11月,全省法院收案1578658件,同比下降4%。这是浙江法院10年来首次出现的收案负增长,也是全国收案量唯一下降的省份。

  在全国各级法院“诉讼爆炸”和案多人少矛盾的背景下,浙江全省法院何以实现“逆袭”,浙江高院副院长何鑑伟称,源于诉源治理,把非讼纠纷解挺在前面。

  据介绍,从转变理念入手,近年来浙江各级法院加快了“调解优先、诉讼断后”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的构建,变“法院主抓”为“多动配合,多元共治”,“将‘诉讼治理’置予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据悉,浙江还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成建制地入驻党政主导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站式受理、递进式解纷”。目前,全省94家基层法院有90家完成入驻当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将诉服中心搬入后,2018年法院收案下降14%,今年1至11月一审民商事收案继续同比下降36.24%。

  与此同时,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通过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构建起递进式、漏斗型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化解。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突破562万人次,流转案件72万件,调解成功63.3万件。在全国率先开展的道路交通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使该项纠纷全省法院收案同比下降了17.55%,改革推广至全国。

  针对总量大、占比高、增幅快的民间借贷、劳动报酬等纠纷,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加强对职业放贷行为规制、建立税款征收联动等。2018年全省法院民间借贷收案21.6万件,由2017年的上升25.5%转为下降5.6%。2019年1至11月,全省法院的民间借贷收案同比继续下降29.32%。而对劳动争议等涉众型、群体性案件,则通过探索个案示范化解纠纷,精选典型案件进行示范性裁判,促使当事人合理预期诉讼结果,实现了“止纷断讼防再诉”。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