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不速之客在班级微信群冒充老师收取“资料费”被依法处理

发稿时间:2019-12-13 21:24:01 作者:胡一凡 田文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重庆12月13日电(实习生 胡一凡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今天,重庆云阳警方披露了一起校园新型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冒充老师在微信群向家长收取“资料费”,很快被民警找到,被依法处理。

  这是“净网2019”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云阳警方破获的6起典型涉网违法犯罪案例之一。

  今年7月10日13时许,重庆市云阳县某中心学校姜老师发现有个头像与自己一样、昵称为“班主任姜某某”的人在班级群内群发了一条信息:“通知:各位家长,本学期新增的资料费300元,收到的家长请尽快缴费过来……”并在消息后附了一个扫码支付的二维码。

  看到该信息后,姜老师马上意识到是骗局,便在群里提醒自己并未收取资料费,发通知收钱的人是骗子,千万不要上当!

  随后,姜老师报警。因提醒及时,仅有1名家长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被骗取了300元。民警很快找到嫌疑人并依法处理了此事。

  今年以来,重庆云阳网警相继走进多所学校,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讲80余场,宣传覆盖率超过95%,有效提高了师生对信息安全的认识,增强了网络安全综合防范能力。

  截至目前,重庆云阳警方共破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卖淫、网络赌博等案件23件,打击处理101人,扣押涉案资金8000余万元,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确保网络空间清朗。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