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云南召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

发稿时间:2019-12-10 21:36:08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12月10日,云南省2019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省级25家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16个州(市)团委副书记及权益工作负责人,有关高校及县(市、区)团干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悉,近年来,云南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工作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其中很多经验和做法走在全国前列。

  团省委与省检察院于2018年4月在全国率先签署了《关于合作构建云南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框架协议》,与有关单位共同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 推动落实“1号检察建议”;省民政厅以“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为重点,选派专业社工为农村“三留守”人员提供专业社工服务等。

  同时,各地根据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凸显地方特色的亮点工作,昆明市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构建了多部门协作的社会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平台体系;临沧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示范作用,重点加强对边境村镇、社区闲散青少年等群体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文山州着力加强文山市第十二中学等专门学校建设,坚持心理干预、行为矫治、文化课程相结合,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机制;昭通市加强与专业法律机构的协调力度,推动成立了昭通市青少年法治宣传警示教育中心、青少年公益法律援助中心、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等。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综合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推动形成群策群力、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强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深化预青工作信息化制度化建设,探索项目化运行模式,构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机制。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