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护航民营企业 河北成立政法护航工作站

发稿时间:2019-12-08 15:30:01 作者:耿学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耿学清)为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河北省试点在企业设立公检法司联合进驻的政法护航工作站,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民营企业对河北省经济发展贡献有多大?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葛海蛟11月30日接受采访时直截了当地点了几个数字:河北民营经济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18376亿元,同比增长7.1%,占全省GDP总量的68.5%,“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葛海蛟特别提到了河北省检察机关在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中的作用,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企、害企犯罪行为,审查起诉了“君乐宝被敲诈勒索案”等一批典型案件,依法维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君乐宝被敲诈勒索案”源于一名网络自媒体人为谋取巨额利益发布负面信息,先后三次向君乐宝乳业集团索要钱财,非法所得达14万元。

  “食品企业对产品质量格外重视,不实质量信息一旦扩散,在政府相关权威部门鉴定公布之前,就会对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向记者坦陈了民营食品企业面对一些自媒体敲诈勒索时的心态,“希望能息事宁人”。

  当检察机关得知该案件后,企业所在地的检察机关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在批捕环节专门派员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公安机关报捕后依法从速审查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最终法院采纳鹿泉区检察院的指控,对实施敲诈勒索的张某某作出有罪判决,违法所得追缴后退还君乐宝乳业集团。

  “办一案、助一企、防一片”。鹿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安少锋说,在办理涉“君乐宝”有关案件过程中,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在遭受非法侵害时依法维权意识较弱问题后,建议公司今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网络敲诈勒索等事件。

  报案证据收集难、办案用时较长是民营企业选择“私了”的另一个原因,同时政法各部门也存在着各自为战、力量分散的问题,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增加了负担。为此,鹿泉区委政法委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倡议,整合政法各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打造了助推和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平台——政法护航工作站。

  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鹿泉区首家政法护航工作站作为工作试点于今年6月17日在君乐宝乳业集团揭牌。从试运行至今6个多月的时间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并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为包括君乐宝在内的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政法护航工作站由企业所在乡镇政法委员负责组织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分别选派本单位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骨干进驻工作站,每周五下午全体入驻人员到工作站跟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相关法律问题,集体研究解决办法,为包括君乐宝在内的周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针对企业突发情况下需要紧急法律服务或遇到的较为复杂的法律问题,工作站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区委政法委联络协调政法各部门为企业提供即时性的法律服务。

  在护航工作站试点的基础上,鹿泉区相继在“科林电气”“西部长青”“光谷科技园”等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建立了9家政法护航工作站。

  截至目前,鹿泉区设立的政法护航工作站已有10家,累计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220余次,协调办理涉企刑事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