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重庆南岸区12项户籍审批业务下放到派出所

发稿时间:2019-12-03 21:57:01 作者:田文生 陈艳芸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陈艳芸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今年6月17日,王女士申请将丈夫曹某某的户口由四川省通江县迁入重庆市南岸区。“我丈夫的户口一直在四川老家,在重庆生活多年了,对重庆已经有了感情。”

  根据当时的户口审批流程,王女士办理该户口手续最长需要25个工作日。她提交申请材料后几天,南岸区公安分局就下放了此类户口迁移审批权限,由分局审批改为派出所审批,办理时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

  户籍民警及时进行了调查,6月27日完成了审批,并为王女士打印了《准予迁入证明》。

  以往,群众办理户口迁移,须先将相关的资料、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准备齐全,送到落户地派出所的户籍窗口,由户籍民警受理,再由社区民警进行实地调查;调查之后,报派出所负责人审核同意,再由分局人口管理支队审批;审批之后,再通知派出所领取审批材料,整个过程费时费力。

  今年3月以来,为进一步推进户籍“放管服”改革,南岸警方秉承“能直接办理就不再审批,能基层审批就全部下放”的原则,对现行的户口审批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分析,从政策规定、材料审核、办理流程、系统环节等多方面进行了规划设计,于6月底下放了12项户籍业务的审批权限。

  调整后,市外迁入的、主城区外迁入主城区入户的、因征用农村土地户口“农转非”的等9类原来由分局审批的落户事项,全部调整为派出所受理、审批。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落户,持《收养证》的收养子女市内户口迁移入户,居民户口簿和户口迁移证簿遗失损毁补发等3类由派出所审批的落户事项,调整为户籍窗口受理、审批,群众办理业务“立等可取”。

  “审批权限下放后,85%的户口业务都由派出所直接办理和审批了,大幅节省了群众办理户口的时间。”南岸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南岸区各派出所审批办理户口3287件,当场办结户口104件。户口审批平均用时由以前的13个工作日下降为4个工作日。

  数据显示,南岸警方户政窗口服务民意监测结果综合满意度达到年内最高的99.34%。通过电话随机回访36名办理户口的群众,群众对户籍办理事项的满意率达100%。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