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企业不用“进城”开庭 巡回审判感受司法“温度”

发稿时间:2019-11-30 18:33:08 作者:王烨捷 陈卫锋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卫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在临港新片区审判站首次开展商事纠纷案件巡回审判,实现纠纷就地审理。

  今年8月20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在距离市区超过70公里的上海临港滴水湖畔揭牌。从滴水湖到上海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往返车程超过110多公里,这意味着,注册在临港新片区内的商事主体一旦涉诉,到自贸区法庭参加一次庭审可能需要一天的时间。

  为了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上海浦东法院专门成立了自贸区法庭和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临港新片区审判站,通过开展巡回审判等,让当事人在家门口就能参与诉讼。

  因在人才招聘过程中产生纠纷,上海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诉至上海浦东法院,诉请对方返还人才推荐服务费8.75万元。得知原告的注册地址就在临港新片区内,而且离临港新片区审判站只有约1公里、往返车程不到3公里后,本案审判长、自贸区法庭副庭长徐慧莉当即决定启动巡回审判,给当事人提供最大化的诉讼便利。

  此前,上海浦东法院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临港新片区审判站也开展了巡回审判活动,由副庭长倪红霞担任审判长,采用互联网视频连线方式,对两起知识产权纠纷进行远程庭审。经过法官的大量工作,两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达成和解,取得了案结事了的良好社会效果。

  据介绍,为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助力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浦东法院近3个月来主动作为,密集推出系列创新举措。比如,上海浦东法院揭牌成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一站式解决工作室;上海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和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临港新片区审判站挂牌成立,将驻点办公与互联网调判机制相结合,强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上海浦东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司法服务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有关意见及措施等。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