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19-11-28 23:21:01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11月28日晚,以“向人民报告”为主题的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在京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经中央批准,公安部于今年年初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全国广大公安派出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人民至上,扎根基层、耕耘基础,顽强拼搏、默默奉献,在一起起矛盾主动排查、一处处风险源头化解中做到了防范在先、处置在早;在一个个街角巷落严密守护、一起起案件公正执法中维护了一方稳定、保卫了一方平安;在一项项服务管理措施改革创新中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腿、更便捷,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命名的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为人民,倾尽心。”一幅幅暖心的警民互动画面,一声声激昂的保民平安誓言……19时30分,命名揭晓仪式在一部介绍全国公安派出所民警扎根人民群众、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成为群众最可靠知心人的视频片中拉开序幕。

  浙江诸暨枫桥派出所自成立以来,经历了19任派出所所长。当10位来到现场的枫桥派出所所长走上舞台、其他9任因去世或年迈多病不能前来的所长照片同时呈现在大屏幕上时,现场观众掌声雷动,共同见证着共和国公安史上别样的聚会。

  一次次掌声,一次次致敬……舞台上,北京海淀派出所所长王辉、辽宁抚顺雷锋派出所所长李曹亮、福建福州东街派出所所长郭仕海深情讲述了传承初心、铸牢警魂、忠诚履职的故事;上海虹桥站派出所所长张雷、新疆乌鲁木齐红庙子派出所所长张鹏、四川泸州龙透关派出所所长唐戈等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和切身体会,引发全场共鸣。

  “这是我的工作,我喜欢他们,喜欢看他们笑。”扎根世界屋脊、克服恶劣环境、倾心服务群众……地处5200米海拔的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扎仁镇派出所户籍民警顿拉,翻山越岭为老人办证的无悔选择感动了全场观众。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活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演员张国强深情讲述的故事《这就是你》,再现了2018年8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四川省仁寿县公安局富加派出所原所长王涛为掩护群众,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不幸牺牲的英雄事迹。

  “我为有这样的好儿子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孩子们,大家尽量吃好饭、睡好觉,多注意安全。”当王涛父母缓步走上舞台,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向英雄的父母致敬。

  “向人民报告!我们,用忠诚捍卫国家安全,用热血守护人民幸福,用奉献铸就长治久安。”在诗朗诵《向人民报告》中,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金色名单在鲜红的大屏幕上闪耀。

  “做‘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更大贡献!” 100位派出所所长走上舞台庄严宣誓。

  21时许,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在歌唱家佟铁鑫、王莉深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