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今年前10个月广西公安机关发出2739份家庭暴力告诫书

发稿时间:2019-11-25 20:42:02 作者:谢洋 钟坤燕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钟坤燕)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获悉,全区公安机关在2019年1月~10月间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2739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在2017年联合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当家庭暴力情节较为轻微,达不到行政处罚程度时,将由公安机关对家庭暴力加害人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加害人经告诫后拒不改正,再次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从2016年3月1日实施至今,自治区妇联联合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在全区联合创建了947个“妇女儿童维权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意见》,成立了106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室)和82个“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室”,组建了由130多名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专家、专业社工组成的广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库,并在全区开展了200多场公益巡讲,通过探索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改革的融合,组建家事巡回法庭82个和家事合议庭196个,形成了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合力,有力推动了反家暴工作取得实效。

  此次会议还发布了广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典型案例18个,并对2019年获认定的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进行了授牌。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