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上海高院分解14项任务46个项目 为长三角一体化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19-11-20 15:12:09 作者:高远 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高远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近日通报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制订情况。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上海高院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在系统梳理近年来上海各级法院各项服务保障大局工作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最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任务对相关工作机制进行修正完善,注重推进落实,突出落地实效。

  《行动计划》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要求”三大部分,其中,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列出了14项重点任务46个具体项目,每一项任务都涉及上海市的法院系统已经制订或正在研究制订的服务保障意见。

  为更好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上海高院对具体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在重点任务分解表中,每一项重点任务都有对应的任务规划、任务分解、具体要求以及责任单位,这些单位包括上海高院相关部门,以及上海市部分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

  以服务保障高标准建设新片区为例,上海高院将此项任务细化为三部分,分别是保障和促进国际贸易投资领域扩大自由;保障和促进金融领域创新自由,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障和促进国际运输能级提升。责任部门分别为高院民事庭、商事庭、海事海商庭、金融庭、上海金融法院、上海海事法院、上海浦东法院。

  据悉,此前在江苏省召开的第十一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司法协作工作会议上,沪苏浙皖四地高院已联合签署《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和《关于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典型案例推进法律适用统一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促进区域适法统一。根据最高法的意见,案例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上海高院。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