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云南12389今年已收到举报电话4252件

发稿时间:2019-11-19 17:27:02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截至10月30日,云南12389举报投诉平台收到举报电话4252件,已按照程序和时限规定办理反馈。云南省公安厅表示,欢迎群众使用12389监督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

  为加强公安机关队伍建设、规范执法执勤、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将公安机关监督关口前移、强化警务监督,公安部于2013年12月24日开通12389举报投诉平台,其全称为“全国公安机关和民警违纪违法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举报平台”。全国32个省级公安机关、330多个地市级公安机关,共422个举报投诉平台同步开通并运行。

  据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提供的数据,目前,云南省公安机关已设置12389举报投诉平台17个,云南省公安厅专门设有1个平台,全省16个州市公安局各有1个平台,均由专人值守,由各级警务督察部门受理举报投诉。今年以来,截至10月30日,全省12389举报投诉平台收到举报电话4252件,其中云南省公安厅1015件,州市公安局3237件,均按照程序和时限规定办理反馈。

  云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举报投诉平台运行和举报投诉办理,云南警方建立了“首办全过程负责机制、反馈回访工作机制、分析研判工作机制、警种通报整改机制”四项机制,回应百姓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着力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同时,依法、规范开展投诉核查工作。对于查证属实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理、问责、整改到位,绝不打折扣、搞变通、做人情;对于核查后不符合事实的,注重释法说理、消除误解;对恶意投诉、诬告陷害的,严肃依法处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真督实察,在投诉核查工作中,真碰硬、一查到底,不放过任何疑点,不留任何空白,确保事实彻查清楚、问责处理到位。

  为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让更多的群众知道12389举报投诉平台,云南省公安厅于11月18日启动12389举报投诉平台集中宣传活动,在公安机关执法执勤一线单位和窗口单位设置12389举报投诉台,各地派出所、交警、治安、出入境服务等窗口,将“举报投诉电话12389”告知牌摆放在显著位置,在公安机关警务执法执勤车辆粘贴12389举报投诉电话标识。

  云南警方表示,真诚欢迎广大人民群众运用12389举报投诉平台,监督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守纪律的情况。(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