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船底伸出吸砂管 武汉一非法采砂团伙24人获刑

发稿时间:2019-11-18 19:30:01 作者:朱娟娟 朱凛睿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朱凛睿)从船底悄悄伸出一根长长的吸砂管连通江底,一团伙在长江航道内非法采砂12.9余万吨,价值415万余元。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对一起非法采砂案件提起公诉,经公开开庭审理,涉案24名被告人分别因非法采矿罪、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至1年3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据悉,这是非法采砂入刑以来,武汉市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采砂案件。

  “轰隆轰隆轰隆……”去年5月17日凌晨1时,武汉二七长江大桥水域,执法人员发现,一条停泊在江心、看似普通的大货轮,“变装”成采砂船,正从船底悄悄“吸砂”。

  执法人员抓获高某辉、申某、刘某6人,现场查获采砂船、运砂船各1条,江砂1000余吨。此后,吴某桥、吴某龙等十余名犯罪嫌疑人陆续被追捕、追诉归案。上述犯罪嫌疑人对非法采砂、过驳、购买江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个有组织、成规模的非法采砂团伙,形成于去年4月底。杨某、吴某桥、吴某龙、吴某才、周某、章某6人为首要分子,张某等人为积极参加者。团伙分工明确:由专人负责提供采砂船采砂,联系、调配运砂船,运输江砂,联系收购、记录过驳吨数等。

  去年5月3日、4日、7日、8日、9日、10日,深夜23时至凌晨5时许,他们在长江武汉天兴洲洲尾附近水域,共同盗采江砂63100吨。所得赃款由杨某等6名首要分子按约定进行分配。

  “我们股东内部组建了一个‘大浪淘沙’微信群联系。平常以疏通江道的名义采砂,打擦边球。”据犯罪嫌疑人吴某龙供述,采了几天砂后,杨某等几名股东觉得产量不够,想租个隐形泵(货船改装的采砂船)采砂,便通过章某联系上了南京的3名船老板。

  去年5月9日,吴某龙、吴某才、周某出资租下了他们的采砂船,并约定每采上来1吨江砂,支付3名船老板15至18元。

  5月10日至17日,该团伙又累计盗采江砂66704吨,涉案江砂经鉴定市场价值每吨32元。

  承办检察官介绍,明知他人盗采江砂而予以收购、运输、过驳等,且在事前有共谋的,应当认定为非法采矿共同犯罪。同时,被告人徐某为高某掩盖参与非法采矿的事实作假证明等,应以包庇罪追究刑责。此外,关于本案中江砂核销码头及相关涉案人等,也要求公安机关继续另案侦查。相关起诉意见均被法院采纳。

  自2016年12月以来,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累计办理非法采矿一审公诉案件25件122人。据悉,当前,武汉市已形成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同时正不断强化技术监督能力。(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