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江苏淮安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揭牌

发稿时间:2019-11-15 18:48:01 作者:何春中 王娟 李海涛 春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淮安1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王娟 李海涛 春新)11月15日,江苏省淮安市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在淮安市淮安区社会治理联动中心揭牌,淮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步银、淮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强等参加揭牌仪式。

  据介绍,淮安区共有两个网点共计8台服务终端,分别位于淮安区社会治理联动中心、区法院东门南侧。“24小时自助法院”服务终端无需专人值守,当事人可随时自助操作。当事人通过刷身份证进入自助区,扫描身份证进入自助终端,按照系统提示或墙上操作流程即可进行自助立案。

  通过自助立案机,当事人对于一般案件的立案只需要3-4分钟,大大低于在人工窗口的立案时间。如果有网上立案的纸质材料或后续补交材料需要提交,当事人或代理律师通过智能云柜直接存放材料,流转给相应的承办法官;法官存取材料,通过身份证或人脸识别直接关联当事人案件,自动获取当事人信息,完成材料接收,解决了当事人与法官材料转接的时间、地域限制问题。双方通过短信通知、监控录像等方式,实现存件、取件及时高效、实时记录、全程留痕。

  张强表示,“24小时自助法院”的建成,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时空、跨区域远程自助立案、案件信息查询、诉讼材料提交、诉讼引导等多项诉讼业务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既有助于加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监督,也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下一步,淮安区法院将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原则,加强云平台、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诉讼服务中的深度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诉讼服务。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