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长三角公益诉讼检察论坛举行

发稿时间:2019-11-12 19:30:10 作者:李剑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长三角公益诉讼检察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员、长三角“一市三省”检察系统,部分高校、律师事务所、社会组织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这是“长三角”地区检察机关携手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之一。

  本次论坛分为长三角公益诉讼检察新视野、长三角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长三角检察公益诉讼创新联盟交流、公益诉讼检察实务四个单元。在长三角公益诉讼检察新视野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检察系统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代表进行了发言。大家对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展开了交流,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赖红军进行了点评。

  在长三角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中,青吴嘉公益诉讼一体化协作机制、新安江流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京杭大运河行政和公益诉讼协作机制、钱江源国家公园检察协作机制四个跨区域协作组织的代表分别就如何开展公益诉讼协作、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进行了发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所长陈波作了点评。

  在公益诉讼检察实务中,六个公益诉讼检察课题组代表就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发言。浙江大学巩固教授、东南大学尹吉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赵吟副教授先后就课题研究给予点评。

  论坛上,长三角检察公益诉讼创新联盟成立,并为联盟秘书处和相关基地进行授牌。联盟倡导单位、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波均做了题为《服务长三角 共同护公益》主旨发言,长三角检察公益诉讼创新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围绕如何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服务长三角检察公益诉讼进行研讨,为长三角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贡献各自的力量和智慧。

  长三角公益诉讼检察论坛检察实务发言现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摄)

  (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