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永远记得你,那名救人后悄然离去的女警官”

发稿时间:2019-11-04 19:36:08 作者:龙霄 孙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龙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要不是石警官,孩子的命就捡不回来了!”说话时,家住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的孙先生嗓音哽咽。经过两个多月的找寻,孙先生一家近日终于找到了孩子的救命恩人——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石文。那一刻,所有的感激之情都凝结在他们手中紧握的锦旗上。

  听到孙先生说“救命之恩”,石文觉得“有些言重”。她说,自己没想到,只是和爱人的举手之劳,救活了一个可爱的小姑娘,让这个幸福的家庭可以继续幸福下去。

  今年8月15日19时,白天的暑热还未褪去。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石文和爱人带孩子来到一家水上乐园游泳。突然,石文听到有人喊“救命”,循声望去——不远处,一名男子抱着个孩子拼命往出口方向跑去。

  出于职业本能,石文迅速起身奔向呼救男子。靠近时,才发现男子怀抱的是一个脸蛋和嘴唇发紫的小女孩,触摸鼻孔时已经没了呼吸……

  孩子溺水了!石文的心揪了起来,她很快镇静了下来——果断安排群众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让男子把孩子放在平地上,自己单膝跪地,开始对孩子进行心脏按压……

  连续的摁压动作,让石文感到体力不支。她喊来蹲在身边的爱人,按照她的口述要领,继续对孩子按压。在确认孩子口腔通畅后,她又开始进行人工呼吸……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孩子仍然没有呼吸迹象,空气似乎都要凝结,石文和爱人的施救措施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

  突然,孩子呛出了一口水并开始呻吟。围观的人们松了口气,赶来的120救护车接走了孩子,石文瘫坐在地,半天回不过神来。被台阶割破的脚趾流着血,她却一点没感到疼。

  石文说,这段下意识的施救过程是自己经历过最漫长的三分钟。从警10年,从户籍警到交通警,从洋县基层派出所到交警基层中队,一路走来,石文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从未改变。

  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她说,每天看到办户口的队伍排到马路对面,自己恨不得多长出两只手来,上班时间她连一口水都不敢喝,“怕上厕所浪费时间”。

  一次,石文出警,遇到了“酒疯子”,当事人趁着酒劲向来不及躲闪的她泼了一身火锅汤。虽然没有被烫伤,但对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来说,狼狈的场景让她充满委屈,可想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她忍住了眼泪。

  去年7月,努力工作的石文走上领导岗位,她琢磨的还是“怎样才能把工作干的更好。”她剪去长发,跟同事开玩笑说,要从“头”开始。其实谁都知道,起早贪黑、雨打风吹的红绿灯下,安保执勤、查控车辆、走访讲座……基层中队的工作状态,留短发更方便打理。

  忙碌是常态,在同事们口中:石指导只要换上警服,就瞬间“打了鸡血似的”精神抖擞。石文却说,她才不想当“女汉子”,但又不想让别人小瞧“弱女子”,她拒绝了男同事的“怜香惜玉”,男同事能干的活儿她一样也不会落下。

  拼命工作的石文,总会让人“刮目相看”。她带领的团队,曾创造过一周查获酒驾39起的最高纪录。特别忙时,石文怕队友吃不消,要求必须换休,自己依然连轴转。一次执行重大任务,她连续3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累了就眯一会儿,饿了就吃碗泡面。

  石文说,她时常问自己,这样卖力工作到底是为什么?作为一名警校毕业的科班生,她热爱这份职业,“也许,这就是自己的初心。”

  最近一次夜查酒驾,石文所在小组查到一辆酒驾车辆。驾驶员超量饮酒被依法查处,可离开后的同车女乘客却在一小时后带着酒气重返执勤点,叫嚣、谩骂正在工作的警员。

  石文多次对其进行警告,无果。异常亢奋的女乘客竟冲向石文,举手就是一个耳光。就这样,留在石文眼角的青紫伴随了她1个多月,不知情的同事朋友问起时,她笑着说“最近流行烟熏妆。”

  石文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柔弱,却无比坚强的女警。事后,她关心的不是自己的眼睛,而是思考总结如何在今后的执法执勤中,更加科学、合理、准确执法,才能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担任中队指导员不过一年有余,石文已带领中队开展查获酒后驾驶245起,进行交通安全专项整治62次,大型安保活动24次,交通安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共计120余次,开展交通安全讲座授课15次。她自己也荣获2018年度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汉中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

  石文说,她心里有一个梦想:打造一支标兵式规范执法执勤的交警中队,让交通警察这个名字变得更加闪亮。说这话时,石文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