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江苏微解纷平台上线

发稿时间:2019-09-22 01:56:20 作者:苏法轩 李润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苏法轩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润文)9月6日,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江苏省司法厅联合开发的多元矛盾调解平台上线。平台的上线运行,是深化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对接机制改革和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探索性举措。

  据介绍,该平台有PC端和微信小程序两种部署方式。平台的功能定位是当事人纠纷诉求中心、非诉讼纠纷化解中心、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

  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刘坤介绍, 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化手段,整合法院的审判调解资源和司法行政机关的七种非诉解纷力量,打通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将矛盾化解搬到线上,把工作重点放在矛盾纠纷的前端预防化解上。

  依托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调解、仲裁裁决、在线诉讼五大服务功能,将矛盾纠纷逐级分层过滤,将细小的、容易解决的纠纷过滤至非诉讼调解方式去化解,将适合诉讼外解决的纠纷过滤至法院外部力量化解,剩下少量需要裁判的重大疑难案件进入审判程序,最终形成“非诉在前、诉讼断后”的漏斗式的矛盾纠纷解决模式,真正实现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311个、律师工作站122个。省法院先后与20多个行政机关、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建立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构建了全方位的诉调对接体系,基本实现了民商事案件类型全覆盖。

  今年5月,江苏高院与省司法厅,在连云港市召开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试点启动工作会议,成立了全国法院首个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部署,江苏高院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与江苏省司法厅共建了上述平台。经过几个月的建设试点工作,该平台运行已初见成效。试点城市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诉前调解率已达54.5%,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受案率同比下降了10.2%。(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