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杀害民警马金涛的凶手一审被判死刑

发稿时间:2019-09-21 21:33:01 作者:白皓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贵阳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涉嫌杀害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区分局民警马金涛的犯罪嫌疑人卢起兴今天走上法庭,下午2时30分许,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卢起兴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本案同案犯钱作为犯故意杀人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案犯杜如松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2018年12月20日下午,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马金涛被犯罪嫌疑人卢起兴用弩箭刺破心脏,马金涛强忍着剧痛,死死地抓住嫌疑人的衣袖不放,终因伤势过重倒在了血泊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

  公诉机关指控认为,被告人卢起兴、钱作为、杜如松暴力抗法,不服从警察执法的行为,抗拒的不仅仅是执法的警察,而是法律的尊严,法律必将给予严惩,持械袭警,伤害的不仅是警察本身的躯体,而是整个社会的安定和谐。

  马金涛牺牲后,10万余名贵阳市民自发到殡仪馆吊唁,贵州省委追授马金涛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团贵州省委、贵州省人社厅追授马金涛“贵州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贵阳市追授马金涛“十佳卫士”荣誉称号。

  刚刚过去的2018年,包括马金涛在内的303名民警和141名警务辅助人员因公牺牲。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