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浙江移动微法院“24小时不打烊”

发稿时间:2019-09-21 20:47:28 作者:董碧水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宁波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动动手指就完成诉讼。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打造的移动微法院不仅让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也让法院做到了“24小时不打烊”。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宁波召开移动微法院试点推进会,总结推广浙江移动微法院试点的建设经验,研究部署进一步推广扩大移动微法院。把试点法院从浙江扩大到北京、河北、上海、河南、广东、四川、云南等12个省区市。

  王某与苏某2010年在宁波登记结婚,婚后长期定居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并育有一子,后两人感情破裂,因为两人均为中国公民,无法在美国离婚,王某向户籍地所在的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起诉离婚。

  了解到双方对离婚事宜、财产分割均已协商完成,只是在儿子抚养问题上存在分歧,考虑到跨国来回不便,承办法官推荐了使用移动微法院进行调解。通过电话指导,双方在移动微法院上认证,并进行在线调解。经过半小时的调解工作,双方达成合意,并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

  在象山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原告钱某诉称被告史某向其借款9万元,但因出借人一栏是事后添加,原被告就双方是否成立民间借贷等产生争议。在第一次庭审中,原被告表示互不相识,是通过中间人何某完成借款、交付等事项。

  庭后,承办法官联系了何某。何表示,他就是双方之间的具体经办人,愿意出庭作证,还原借款事实。但此时,何某已离开象山,人在老家四川内江,是否再次返甬务工不确定。象山与内江相距2000多公里,往返需要花费上千元,至少用时三天。

  为了克服空间限制,节约诉讼成本,法官选择通过移动微法院开庭审理。3月20日,本人虽远在西南,但通过网络,何作为证人在线“出庭”作证。

  作为依托微信小程序打造的一款移动电子诉讼平台。浙江高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介绍,截至目前,移动微法院整合了网上立案、案件查询、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等20余项功能。浙江全省法院有包括员额法官在内的1.58万名法院工作人员、10.5万名当事人和近2.5万名律师在浙江移动微法院实名注册。移动微法院访问量超过285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5万人次,办理案件64万件。

  据介绍,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移动互联网技术,移动微法院实现了民商事一、二审案件从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沟通交流,到执行立案、终本约谈、线索举报、外勤采集等全流程在线流转,提供诉讼服务网上办理,随遇接入、即时服务,让老百姓打官司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也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等提供了工作便利。

  据浙江高院统计,截至目前,当事人已在线申请立案22.03万件,法官在线组织庭前会议、证据交换、开庭及询问10.81万次,在线送达41.91万次。去年第四季度,全省法官人均结案同比上升2.90%,一审民商案件平均审理用时减少1.64天,执行案件平均用时减少2.28天。而据测算,随着移动微法院平台的推进,浙江全省法院每年可节省送达费用2000余万元。

  朱深远说,移动微法院实现了各类诉讼事务的全流程在线办理,使群众和法官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成为浙江法院全新的移动诉讼服务平台、智能办案平台和阳光司法平台,“让法院‘24小时不打烊’。”(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