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青年来信传心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六)

发稿时间:2020-06-23 06:5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青年学子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

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师齐亚军进校园,教小学生制作养生中药香囊。

《习主席嘱咐我们“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报道刊发后,重庆师范大学师生进行专题学习座谈。

  坚守公益初心

  安徽中医药大学教师 齐亚军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应该多创造机会让青年学生们认识社会,在实践中把握自己”“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这几句话时,触动很深。

  自2006年9月考上大学以来,我就一直坚持和学校的华佗爱心社志愿者一起走进工地、社区、敬老院、残障儿童康复中心、大型赛事会场等地提供针灸推拿、刮痧耳穴等中医特色服务。

  近14年的志愿者服务,我收获了无数次感动。

  “齐亚军,是不是傻了,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做这些,到底图什么?多发几篇学术论文,评职称能用上;到医院诊所去上门诊,还会有一些额外收入;多在家陪陪家人,还可以增进情感。”刚开始的时候,有的朋友对我并不理解。

  面对各种质疑,我没有辩解,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用爱心温暖他人,也让自己的人生发生改变。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我们常去的地方,那里有一群特殊的孩子——白血病儿童。

  我们社团有一个爱上网的女生,平时很少参加活动。有一天,在社团的动员下,她和我们一起走进白血病儿童病房,同孩子们玩游戏、说故事。活动结束时,有一个孩子坚持要走出病房,送我们坐电梯,这一场景对这个女生触动很大。第二次活动时,她把一头长发剪短了,她要用自己的行动去鼓励白血病患儿早日战胜病魔。后来,她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学习上,而今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

  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

  当你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昏迷的旅客苏醒,她的一句“谢谢”,令你非常满足;

  当你为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后,她的一句“我自己没有孩子,你就像我亲孙子一样”,令你非常感动;

  当你帮助留守儿童解决作业难题,他的一句“大哥哥,我会了”,令你非常欣慰;

  当你指导快递小哥如何养生保健,他的一句“我以后一定会吃早餐,照顾好自己就是对家人负责”,令你感觉所做皆值。

  今天,志愿服务已经在社会上蔚然成风,在安徽中医药大学,志愿服务业已成为“实践育人、立德树人”的特色团学品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教师,我将身体力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同时引导同学们以行求知、以知促行,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首都师范大学2016级本科生 李笑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师范大学曾嘱咐同学们:“立志要高、起步要低”,“重视实践、知行合一”,“端正择业观念,精准定位,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青年学习者,在寒暑假,我参与了各类调研、考察、体验式学习活动。我曾去往湖南长沙、韶山等地开展调研,通过寻访伟人故里,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曾赴江西省井冈山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学习,深入了解“三湾改编”后,党领导军队的组织制度和革命成就。在“京豫青年中原行,红色精神守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前往河南学习林县人民开凿红旗渠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实地调研刘庄、裴寨等地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

  以后我也将到基层去,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将信仰与理想化为力量,大显身手。

  让青春在基层实践中飞扬

  团福州市委员会书记 陈浩

  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感悟。

  一是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关心关爱青年的真心真情,是广大青年“站稳人民立场”的生动教材。

  二是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扎根基层、投身实践的精神实质,是广大青年立志艰苦奋斗、奋勇拼搏的人生航标。总书记和青年学生们谈的最多的就是要扎根基层、投身实践。他的言传身教,鼓励着广大青年认真求学问、做实践、返家乡、赴基层;激励着广大青年勤学笃行、奋发有为,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三是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严谨务实作风,是广大团干部锤炼优良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根本遵循。

  把个人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航空工业光电所党政办副主任 宋志远

  习书记勉励青年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

  作为一名航空人,我见证并真切感受到了祖国航空工业和航空武器装备日新月异的变化,航空武器装备也实现了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由有人向无人、由空中向陆海空全域拓展的跨越。

  9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我有幸参研某重点型号装备,身边的老师傅告诉我,航空武器装备是现代战争的首战装备、决胜装备,航空人做的事,就是“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航空人的产品,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从此,我便和四十万航空人一起,夙兴夜寐只为鹰击长空,呕心沥血只为守护祖国。歼20珠海航展横空出世,使空军综合作战能力跃上新台阶;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部队,使我军提升战略投送能力迈出了关键性一步;舰载战斗机歼15走向深蓝,有力支撑了海军战略转型建设的深入推进;新一代空警500预警机装备部队,成为当前作战体系中的战斗力倍增器,一系列侦察、干扰、通信类有人/无人航空装备也为我军构筑起严密的空中情报、电磁杀伤、电磁管制网络。

  站在建设航空强国的历史方位,我们航空青年更要坚定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把航空人的忠诚与奉献,铭刻在云端!

  在志愿服务中度过出彩的青春

  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山东项目志愿者 杨彬

  我为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的倡导所激励,为总书记和青年朋友们的故事所感动。作为一名曾在基层奋战的志愿者,我深感奉献社会、扎根基层才是青春的价值所在。

  自大学我便与志愿服务结缘,从周末“学雷锋”到暑期“三下乡”,从“孔子学堂”到“四点半课堂”,从服务抗战老兵到关爱候鸟儿童,做志愿成为了贯穿我大学始终的事情。2017年,我又成为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路走来,我亲身体验到了总书记说的“干好基层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要有韧性、有耐力,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

  两年的基层经历,让我既受教育又长才干。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儒商大会等会议中,我主动请缨,为港澳台嘉宾提供“精准”服务;在“牵手关爱”行动中,我与一百多名留守儿童一起感受城市、体验成长……

  虽然服务期满,但不意味着志愿者生涯画上句号。我又和身边的青年们一起进社区、找需求、做项目,以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开启了青团荟志愿服务行动。从开始的两三人,到后来二十几人,越来越多的青年从旁观者到参与者,最终成为带动者,半年的时间里,累计参与的青年达270人次。

  苦中自有清香在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团霍山县委副书记 王莹莹

  从习总书记说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到“作为基层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到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这些与大学生朋友们的对话,如同黑夜里的光点亮我的成长道路。

  大学一毕业我就到了大别山区基层一线工作。之前,我对农村的认识少而浅,也几乎没有和基层群众打过交道。最初做群众工作时,经常“巧招不会用、软法不管用”,群众一句“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就能把自己噎死,时常处于对自身能力和未来“恐慌”的状态,真是“苦”不堪言。

  如同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过了“四大关”,我也是克服了我的四关——“吃住关”“语言关”“群众关”和“思想关”。最重要的是“思想关”。在驻村扶贫点工作时我发现,要提高处理基层各种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就必须深入群众,必须沉下心、俯下身,听民意、解民心。为孤寡老人除尘送暖,帮贫困群众申请补助,为村里修路搭桥,做实实在在的事来改善群众的生活和村里的基础设施。

  参军入伍尽显青年担当

  吉林大学在读硕士、武警某部战士 薛忠刚

  “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结合中国的特点把握好自己的路”,习总书记的话给无数年轻学子指明了方向。

  2018年9月,我从吉林大学参军入伍。

  习主席不止一次强调军队是要打仗的,携笔从戎的我们就要练就虎狼血性、敢打敢拼。记得自己第一次三千米跑不及格,后来自己暗下决心,不能给大学生丢人,于是我埋头苦练,终于达到及格、良好。

  部队是所大学校,它教会了我低下身子做事。刚入伍时,打扫卫生马虎。在一次上岗途中,看见老班长冒着大雪捡起一个烟头,我被触动了。从那以后,我学会了俯身做事,认真站好每班岗,训好每个科目,全身心融入生活工作。

  做滋润心灵的雨露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 李丹丹

  华东师范大学的慈善爱心屋用发放爱心券的形式让困难学生“自主选择”,这种献爱心的方式充分从受助学生的角度考虑,是我们支教扶贫更应该学习的。

  我所支教的团部是多民族学生的聚集地,我所教的七年级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平时学习用功,成绩优异,接触时发现她们生活特别节俭,在跟班主任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她们家的情况:家里孩子多,全靠父亲一个人挣钱养家。我想帮她们,为了避免伤到两人的自尊心,我让全班的同学写心愿条,告诉他们,如果表现得好就可以实现心愿,这不仅让我了解并帮助了两姐妹,更让我了解了全班同学。

  总书记说过: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我将继续坚定慈善意识,尽全力做滋润心灵的雨露,用道德实践传承爱心和奉献。

  为当代青年作一份微小的贡献

  贵州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 石博晗

  《中国青年报》刊发的《习主席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文让我感触颇深。

  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干部,我在学校协助老师进行共青团组织管理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同学的不理解、占用课外休息时间、与学习相冲突等困难常常遇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做那些可能做、可以做的事,要忌‘急’,不能急于求成。”当我转化视角,将看似繁琐的工作放到组织凝聚青年、服务联系青年的大局中看,这些可能做、可以做的小事,也是我用自己的力量,为当代青年作一份微小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实际行动实现青春梦想。”我们学生干部扎根在学生群体之中,做最接近同学们的细致工作,我们坚信,眼下的细小工作,正是凝聚青年、服务同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去真正需要我们的地方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健康与社会关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8级学生 林诗淇

  学习了《习主席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袁博老师因为人民解决了切实难题,而找到了自己新的人生价值与方向。我从2016年开始就随上海市“星光之约”记者团多次前往甘肃兰州、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江苏南通等地,重走红军长征路走过的雪山草地、实地考察政策改革为当地带来的真实改变,这让我从心底认可党和国家的领导方针。而让我真正理解并决心要做到“要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因为2019年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西畴宣讲团”。在与西畴县人民交流发展计划时,在每位村民谈到脱贫过程时,在我们所探访家庭的孩子们谈到未来时,他们坚定的语气和眼里的光彩,让我感受到改革的政策对当地的意义。

  我原本的职业规划是想通过创业普及食品新理念,但现在的我认为,与其在已成规模的城市发展,倒不如去到真正需要我们的地方。我计划在毕业时申请加入“西部计划”,去基层“施展拳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整理

  ---------------------

  大连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 沈权杰

  《习书记来到我们的慈善爱心屋》这篇报道令我十分触动。慈善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精神支柱。我就读的大学同样倡导慈善公益理念,其独具特色的各项慈善公益活动,不但呈现了师生们的博爱、友善,而且逐渐将参与公益活动变成师生们的生活习惯,使得慈善公益理念入脑入心。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今后在不断实践中实现价值,争做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后浪”!

  天津市第三期“青马工程”学员、天津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2017级本科生 徐畅

  《习书记来到我们的慈善爱心屋》一文,通过总书记的细致提问,我深切地体会到慈善爱心屋工作部署的细致周到。对于捐赠者的记录和感谢,使得“爱人”的学生备受激励,获得幸福感。对领用者进行登记和祝福,为“被爱”的学生提供帮助,传递感恩之心。特别是“爱心券”的设计,周到体贴,有效温暖。在工作和实践中,我们应该学会“互利互惠”,充分发挥创新思维,考虑多方面的情况,尽可能让参与的人都能有所收获,为他们提供温暖。

  天津市“崇德守信好青年”、天津科技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 冯潇

  读了《习书记来到我们的慈善爱心屋》,有几点感受。其一,“慈善爱心屋”,是将人与人之间无形的友爱和互助展现于实物而存在;其二,需要被帮助的人有很多,需要奉献的人就更多,虽然小我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当力量汇聚时就是磅礴而有力的。今年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曾因不会医术而感到渺小与无能,但是依然向街道递交了“请愿书”,在零下二十多度的环境下坚持值守一个月。

  上海大学文学院博士生 姜楠

  总书记的话给我以启迪。作为一名中国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第一,学好本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以学习为本,只有学好知识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将所学运用于社会实践。第二,志存高远,以为人民服务为志业。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这将成为我未来择业的方向。第三,不惧艰苦,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不论面对怎样的艰辛和挫折,始终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2018级学生 李泽华

  习主席勉励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增强本领,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身为林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奋斗的目标是为祖国的绿色生态事业献上自己的力量。在书本上学习林学相关的理论知识,在实习中深刻了解生态问题的解决方案,积累总结,增强本领,才能做到将精彩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2017级学生 孙梦雅

  读完“习主席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我更坚定了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们要把握住身边的机会,致力实践,投身志愿,在每一个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作为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者协会的一名学生骨干,我想在以后对协会的整体规划上,不仅要强调理论学习,更要鼓励大家、组织大家一起深入基层、服务地方,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思想,陶冶自己的情操。

  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 周佳艺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期待和要求。我们这一代用什么回馈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我找到了答案:“服务”与“务实”。服务是初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始终坚持服务同学的宗旨。务实是使命,我们要戒骄戒躁,不“运筹”于游戏,不“沉迷”于情爱,不浑浑噩噩,不做“恶臭”青年,努力做好眼下的事情。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 徐英杰

  学习了“习总书记参加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文,有几点思考:第一,青年人要充满朝气和热情。我身边的许多同学,在学习之余,都会投身到校园活动、社会实践上去。第二,青年人要求真务实,增长本领。专题中习主席以举重为例,告诉我们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份成功都需要不断地积累和努力。第三,青年人要明确使命,勇担重任。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城院青年以“青春的名义”,通过“为爱举手”无偿献血、“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为武汉捐献特殊团费等方式为抗击疫情奉献了城建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林聪泳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情系他人、胸怀天下,为“爱在华师大”的精神增添了强大动力。从慈善爱心屋,到世博会,再到进博会,都有我们师大志愿者的身影。爱在华师大是一种大爱,从助人为乐、扶危济困到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爱心的种子也早已在我心中种下。责任,担当,奉献,是我志愿服务的座右铭,我付出的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我们师大志愿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张铭荃

  慈善事业与志愿服务是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这个社会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来访华东师范大学爱心屋时,体验了我校当时新型的慈善互动模式,并着眼于高校中的慈善公益事业开展与志愿精神的培育提出了新的未来期待:华东师大要将首创的爱心屋模式坚持下去,将这份爱心播种在更多人心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郭佳钰

  读了“习书记鼓励我争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之后,感触颇深。做人方面,习书记强调要厚德载物,要有原则和操守。空有学问却不会做人的人,是走不远的。这一点在学术研究中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坚守科学原则,踏踏实实做科研,争取用头脑来造福人类。做事方面,习书记强调,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眼高手低,要从小事做起,小事能做了,就能做中事;中事做好了,才能做大事。这一点在学习上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