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习书记来到学生社团活动中心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八)

发稿时间:2020-05-28 07: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03年4月1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专题调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与师生座谈并对学院作出“三个不错”的评价。他亲切地和同学们聊天,在同学们的热情要求下,为在场同学签了名,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习近平同志来到学生社团活动中心,走进党团活动室、雅韵越剧社与大家交流,嘱咐同学们“要好好研读毛泽东、邓小平的著作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理论素养”,“要为弘扬江南优秀文化,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本报将在报纸和新媒体端专门开辟《青年来信》专栏,刊发广大读者阅读和学习报道之后的启发和感悟,来信请发我们的邮箱xinwen@cyol.com,欢迎踊跃来信)

  ----------------------

  采访对象:洪致平,男,1946年10月生,浙江金华人,时任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现任学院终身名誉院长。谢鑫,女,1976年2月生,辽宁鞍山人,时任学院团委书记,现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姜蕾,女,1978年2月生,浙江衢州人,时任学院基础部教师,现任学院信息技术分院党总支书记。徐育,女,1983年12月生,浙江嘉兴人,学院空乘专业2002级学生,现任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人力资源部专员。高郭敏,女,1983年7月生,浙江温州人,学院文秘专业2001级学生,现任温州市妇联干部。陈雁群,女,1982年1月生,浙江杭州人,学院空乘专业2000级学生,曾任北京城建集团塞拉利昂滨图玛尼酒店房务总监。汪燕燕,女,1983年11月生,浙江宁波人,学院文秘专业2002级学生,现任余姚市乐川晨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海静,女,1983年12月生,浙江宁波人,学院英语专业2001级学生,现任宁波镇海好望五金材料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史璟,男,1982年7月生,浙江宁波人,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2001级学生,现任宁波市宜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晓晓,女,1984年1月生,浙江台州人,学院文秘专业2001级学生,现任温岭市宇航纸盒厂总经理。

  采访组:张中新 邬佳 唐永卿 石新明 刘飞燕 石宇钦 孙钦

  采访日期:2018年12月14日

  采访地点: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九楼接待室

  采访组:洪院长,您好!2003年4月12日上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专题调研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请您介绍一下习近平同志来校视察调研的情况。

  洪致平:2003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试点工作,杭州市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组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试点单位之一,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杭州市委确定的11个“先行一步”单位之一开展了教育活动。

  那天,习书记在学院董事长黄纪云和我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办学设施和学生社团活动中心,与学生进行交谈,与全院干部、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见面座谈,并听取了我所作的关于学院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的汇报。最后,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称赞育英学院,一是作为一所民办学校办得不错,育英教育集团办得不错;二是作为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办得不错,专业设置结构适应社会需要;三是党建工作氛围不错,学生政治进步倾向明显。

  习书记到我们民办高职学院的专题调研,给予全体师生莫大的鼓舞,激发了大家的信心、希望和力量。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给同学们签名留言的照片就挂在学校一楼大厅,大家能否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毛晓晓:您的提问让我又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那是2003年4月12日上午8点多,全院师生党员和学生代表热烈欢迎习书记来学院视察工作。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8点58分,两辆面包车缓缓驶进校门,在校园广场的喷水池前停下,习书记等领导同志从车里走了出来,与大家亲切握手。

  当习书记进入教学大楼门厅时,我和系里的同学都拿着本子围上去,争相请习书记签名留言。我一边听着习书记与同学们的对话,一边细细端详着习书记的样子:他身材高大,肩膀宽厚,声音洪亮,笑呵呵的很慈祥。他一点儿也不介意同学们讨要签名争先恐后的阵势,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随和、亲切。

  “你们这么热情,那我就签一个吧,人家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明星呢。”习书记幽默的话语顿时引得大家笑成一片,现场气氛也随之变得轻松热烈起来。

  习书记低头签名的时候还问到了我们的校训,没等习书记把话说完,大家就异口同声地说:“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习书记紧接着随口顺下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他的声音洪亮而缓慢,让我突然觉得我们的校训竟然如此充满力量。

  习书记与我们在一起,显得非常高兴,他继续说:“你们的校训啊非常好!我们大学生一定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我捧着采访本子激动地说:“习书记请给我们大学生提个要求吧。”他微笑着看看我,语气温和而坚定地说:“那当然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话音一落,大家再度笑成一片,我们在轻松愉快的笑声中目送习书记走过教学楼。

  徐育:当时,我作为礼仪之一,欢迎习书记的到来。习书记下车后,特地在我们礼仪队面前停下脚步,亲切地问我们是学什么专业的,我回答“空中乘务专业”。习书记微笑着对我们说:“年轻人,要不怕艰苦、敢于挑战、乐观开朗,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你们要努力学习,争取早日飞上蓝天!”

  当时我即将开始毕业实习,正在面临人生道路的选择,是习书记的激励,给了我走向社会迎接挑战的信心。后来,我无论是在民航机场工作,还是现在作为中国移动的招聘专员,都会时常回忆起习书记当年的话,并告诉自己,要不怕艰苦、要乐观开朗、要有所作为!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的留言和签名你们还珍藏着吗?这一经历对你们的人生有什么影响?

  高郭敏:当然珍藏着!时间虽然过去了15个春秋,可我总感觉如同刚刚发生一样。

  习书记视察学院时,我们不少同学拿着本子围上去,请习书记留言签名。起初,习书记只是微笑着摆摆手。这时,作为院报记者团团长的我挤到习书记面前说:“习书记,我是学生党员,请您给我们学生党员提点儿希望吧!”

  “哦?”习书记停下脚步,“呵,年轻的党员。你是哪里人?”

  “我是温州泰顺的。”

  “泰顺我知道。什么时候入的党呢?”

  “去年12月24日成为预备党员的。”

  “噢,挺能干的嘛!”习书记微笑着点了点头。他注意到我身上的系服,问道:“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我们都是文秘专业的。”我指着身旁穿着清一色系服的同学回答。

  “噢,小秘书啊,好!好!挺像,挺像嘛!”

  闪光灯不停地闪,我看见有好几个镜头对着我,我竟然一点儿也不紧张。

  “习书记,给我们签个名吧!”

  “噢,年轻人总是非常热情啊!好,年轻人的要求尽量满足,那我就签个名吧!”

  习书记笑呵呵地接过本子,认真地一个个签起来……

  这一瞬间,在我心中定格为永恒。每每想起,总是那么温暖,那么感动。在此后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无论走到哪里,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想起这一瞬间,“小秘书”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2004年7月,我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跨出校门,参加当年温州市龙湾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入职区民政局,真正成为一名“小秘书”。2009年我当选为龙湾区第七届党代表,2012年被评选为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2年8月,我被下派到状元街道新元社区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下派期间,社区所辖山西岙村因项目选址纠纷,近百名村民聚集起来要到市政府上访。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小秘书”拿出当年斗胆请习书记签名的勇气,单枪匹马挤到人群当中,在村“两委”的支持配合下,及时制止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随后,我及时通过正常渠道,将村民的合理诉求反映到有关部门,从源头上彻底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下派期间,我发挥“小秘书”的开拓创新精神,根据社区特点,创建了“社企联动,贤聚新元”的社区特色服务品牌,打造“幸福新邻里”的概念,推出“社企直通车”项目,贴心服务群众,致力社区发展。2013年,我荣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荣誉称号。

  2016年10月,我调任温州市妇联组宣部工作,继续发扬“小秘书”勤学、实干的精神。如今,我已走进社会15年,历经多个工作岗位的“小秘书”,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只要想起习书记那邻家伯伯般的亲切面容,耳畔就会响起他那雄浑有力的声音:“噢,小秘书啊,好!好!”我的心中就会涌起一股暖流,让我力量倍增,激励我砥砺前行。

  陈雁群:那天,我在图书馆一楼大厅等候习书记,只见习书记等领导从楼梯上走下来,我迎了上去,手里捧着当时正在学习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希望习书记给我签个名。他轻声问道:“你是谁?”我自豪地回答:“我是一名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目前正在学习这个读本,请习书记给我提提要求。”

  他提笔翻开首页,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笑道:“现在这读本也是我的啦!”我回答:“是的,这是我们党员的共同读本。”

  他边走边认真地对我说:“这本书编得很好,你们可要认真读一读啊!”

  “感谢习书记,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努力成为一名出色的职业人。”我坚定地回答。

  习书记为我签名的照片一直摆在我的办公桌上,并曾陪伴我远跨重洋到过美丽的非洲。我曾在非洲塞拉利昂的国宾馆工作。这是一所由中国人运营的他国的国宾馆,由此我认识了很多热情的非洲朋友,如好朋友塞国通讯部部长班古拉先生,还有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Henry先生,等等。每每看到摆在办公桌上的我与习书记的亲切合影,他们总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说:“Oh!President Xi.China good!”

  采访组:谢鑫老师,您好!您当时作为团委书记,在学生党员活动室向习近平同志作了汇报,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吗?

  谢鑫:回想起见到习书记的那一幕,至今还历历在目。当时我作为团委书记,全程陪同习书记参观了社团活动中心,并为习书记进行讲解。

  当年学校的办公场地比较紧张,但学校还是拿出操场旁边一幢小楼的二层作为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同时将这层楼最大的一个房间作为学生党员活动室,兼做社团活动小型会议室和“读书角”。活动室墙上张贴着国歌、入党誓词,并设计有“党团伴我行”专栏,展示了学校党建带动团建和社团工作的照片,里面还有为学生订阅的党报和时政刊物。

  习书记进入党员活动室,在听取了我的汇报后,关切地问我学生的学习状况怎么样?学生的思想状况怎么样?

  我告诉习书记,我院学生是高考录取的最后一个批次,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家庭经济状况相对优越,但自觉学习的习惯还未完全养成,自信心也有待增强。因此,我们把激励学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的组织作为学生进步的新引擎。我们通过党的建设进公寓、进社团,通过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入党的知识教育等内容,从一入学就强化学生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学习。

  我自豪地告诉习书记:“我们学生的政治热情非常高,目前已有60%以上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一旁的省委副书记乔传秀告诉习书记:“这个比例在本科院校也算高的。”

  习书记点头称赞说:“好啊!”

  习书记的肯定,是对我们莫大的鼓舞。目前我院在校学生要求入党的人数已达92%以上,学生党员占比达到3%,教职工党员占比达到54.6%。学院党委被浙江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参观社团活动中心,称赞同学们精神面貌好,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吗?

  汪燕燕:社团活动中心摆放着很多社团活动的照片,墙上写着“有形校园 无限风光”几个大字,是我们的精神家园。那天,我站在社团活动中心门口欢迎习书记的到来。习书记身材高大,俯下身来和我们一一握手,还详细询问了我们的年龄和专业,嘱咐我们要好好研读毛泽东、邓小平的著作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理论素养。

  孙海静:当时,我是雅韵越剧社的社长。那天我们穿着戏服,正在为参加杭州高校戏剧演出排练,记得当时我们正在练习甩水袖。看到习书记走进来,雅韵越剧社顿时沸腾了。习书记问道:“平时排练有专业老师指导吗?”我回答说,黄龙越剧团的老师会给我们上课,并且向习书记简单介绍了黄龙越剧团的情况。习书记听后很是高兴,勉励同学们要为弘扬江南优秀文化、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史璟:那年我大二,是社团活动中心主任。习书记问我叫什么名字,是哪个专业的,还问我:“现在也是预备党员吗?”我说:“我已经完成了党校的所有培训课程,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正在努力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习书记微笑着说道:“很好,你看你们这里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这么好的社团活动室,所以你们要好好努力,在学生中也要起到带头作用。”这句朴实的话语,是一个长辈对晚辈的勉励,牢牢地印在了我的心底。

  那一年下半年,我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还荣获了“杭州市优秀团干部”称号。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宁波工作。2009年我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公司,公司业务涉及新媒体、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小程序制作、广告等多个领域,现有员工100余人。

  采访组:姜蕾老师,您好!习近平同志与师生座谈时,您在会场聆听了习书记的讲话,请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姜蕾:我作为教师党员代表,有幸参加了习书记与师生座谈的会议,聆听了习书记的讲话。习书记没有稿子,是即兴讲话,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希望和力量。

  在谈到“民办学校办得不错”时,习书记说,浙江民办教育在全国发展是好的。今天,我了解到,育英教育集团办得不错。到你们这里一看,校舍很新,教育设施投入很大,而且育英教育集团不只育英职业技术学院一个学校,在全省各地还有其他学校,并且不断发展,搞得蓬蓬勃勃。

  在谈到“学院办得不错”时,习书记说,刚才了解到你院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0%以上。他称赞我们专业设置好,强调职业技术学院的生命力就在于专业结构适应社会需要。他说,职业技术教育是今后我们要重点抓的一个方面,只有抓好职业技术教育,才能适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培养出与之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在谈到“党建工作氛围不错”时,习书记称赞育英的学生生机勃勃,主动性很强,很活跃,特别是政治进步倾向明显,有60%以上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提出“以党建带动教学,以党建带动整体建设”的要求。

  最后,习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在你院搞试点,这是对你们的信任和重托。”“希望你们不断把学校办好,培养出党满意、群众满意的合格人才。”听了习书记的讲话,我们热血沸腾,努力奋斗的劲头更足了。

  我从本科到研究生都是在浙江大学就读的,2002年6月硕士毕业后到育英学院工作。当初我选择来育英做老师,确实有些思想顾虑,觉得不太踏实。一是因为育英“民办”的身份,二是因为育英“职业教育”的层次。但那次在会上听了习书记的讲话,我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关心,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和努力奋斗的信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8日 01 版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