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陕西已基本建成辐射环境监测点位144个

发稿时间:2018-09-29 17:20:00 作者:高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29日电(记者 高琦)929日上午,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召开《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环保厅宣教处处长吴忠涛主持会议,陕西省环保厅辐射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汪源、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曾志刚出席并发言。 

  核与辐射安全事关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发展,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一起构成当今环保领域的三大主要任务。目前陕西省专职监管、监测人员达到130余人,其中省级经计量认证的辐射环境监测项目达到四大类65项,实现了国控、省控辐射监测项目的自主全检出。 

发布会现场。蔺洁丽摄 

  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已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辐射环境监测点位144个,其中国控监测点位45个,省控监测点位87个,试运行监测点位12个。建成电离环境质量自动监站5个;设立电磁环境质量监测点54个,建成电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12个。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274个样品的采集与实验室分析工作,获取检测数据790组,共上报各类有效监测数据约36万条。 

    

  汪源在现场表示,虽然近几年陕西省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上取得了突出成就,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未来陕西省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严格管理、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和严慎细实的工作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优化监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提升效能、确保安全,全力推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核辐射看不见、摸不着、一旦发生事故对环境和人身造成的危害很大。谈及如何揭开核与辐射的神秘面纱,曾志刚表示,电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和一个移动式监测站,通过自动站的大屏实时反映周边电磁辐射水平。下一步,陕西省环保厅还将继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全国核学会院士专家和生态环境部专家开展现代核能利用技术和《核安全法》专题讲座,开办核与辐射安全网,开辟科普专栏,广泛宣传核与辐射安全知识,努力营造支持核事业和电磁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