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10条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出炉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达60万辆

发稿时间:2018-05-29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29日电(记者 张潼)527日,“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经验交流会上,包括南京市江南公交35路、深圳市东部公交810路等10条公交线路成为“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 

  目前,我国每天约有2.5亿人次选择公交出行,全行业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突破30万辆,绿色出行分担率逐年提升。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李占川表示:“新能源汽车代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对实现运输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预计到2020年将全部退出,交通运输部提出到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60万辆,要完成这一目标,我们还面临不小的压力。” 

  李占川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调整后的农村客运、出租汽车油价补助资金合理统筹,用于支持公共交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动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优先选择新能源车辆。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李占川在发言中。中国交通报社供图 

  当前,新能源公交的推广应用仍面临不少难题:一是国家补贴逐年递减,新能源公交购置补贴、运营补贴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二是提高新能源车辆技术稳定性、保障新能源车辆运营安全,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三是适合公交的新能源车运营管理模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应用模式还不多。 

  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韩世轶表示,举办“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推选宣传展示活动,正是为了深入行业,调查、收集新能源公交运营的典型案例,为全行业提供新能源公交运营的经验参考,也希望引起有关部门更多的关注,共同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难题。 

  当天的经验交流会上,多家公交公司负责人就公交企业转型发展、推进节能减排、打造绿色公交等话题进行了主题交流。 

    

  “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颁奖现场。中国交通报社供图 

  遵义是贵州省首个公交全部清洁能源化城市。贵州遵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羽飞介绍,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在人员培训、设备更新上狠下功夫,掌握新能源车型的故障诊断与排除,保障了线路的正常营运。 

  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18路是全国最早批量运用纯电动车的公交线路之一,于2010年投放的30辆安凯纯电动公交车已安全运营8年。8年间,30辆纯电动车节约使用成本约1600多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2万吨。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邦金介绍,线路上的3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安全运营8年,圆满完成使命。 

  获选“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的义乌BRT1号线,是首条县级市内新能源快速公交线路。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民介绍,企业运用数据“大脑”提升运营效率,其智慧公交系统涵盖智能调度、实时监控、客流分析、移动支付、企业ERP、手机APP等子系统。 

  河南省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郑州交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周峰分享了他们的经验。郑州交运集团运营的“登封—郑州”线路实行联合经营、联网售票,自开线以来受到沿线群众好评,服务质量零投诉。 

  经验交流会上,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张海涛分析,未来我国新能源公交市场潜力巨大,即将由快速发展向稳健发展转变。他预测,未来快充和在线充的纯电动公交将有较快发展。 

  附: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  

  南京市江南公交客运有限公司 35 

  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810 

  嘉兴市国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271 

  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公交分公司 BRT1号线 

  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 6 

  吉林四平公共汽车公司  123 

  遵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1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 774 

  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登封—郑州 

责任编辑:赵瑛